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
2012-11-28 19:36:00

  “火灾发生了如何报警?”“逃生自救时需要注意什么?”“怎样使用消防设备?”日前,那曲县公安消防大队为那曲县中学300名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让学生们亲手操作消防设施,提升了学校师生防控火灾发生的能力。

  近年来,西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严密防范灾害发生,通过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开设安全教育课,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等,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责任到位 措施到位

  学校安全无小事。为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建设平安校园,西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多管齐下,严格健全规章制度,让所有业务科室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承担起安全教育的责任。不论自治区教育部门哪一处室下基层检查工作,必须要把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严管严防。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有自然灾害,也有交通、卫生等事故,西藏教育部门从中汲取经验,未雨绸缪,做细做实各项预防应急方案。首先在机构上,从校园安全考虑,从原有各业务科室共同做校园安全工作,改变为专门成立学校稳定和安全工作处,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抓这项工作。再次,在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措施的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提出更细更实更易于本校操作的方案,逐一落实。每年春秋学期开学后,各学校必须组织两次逃生演练,主要是摸拟在应对火灾、地震、洪灾等情况下,师生们如何应对、逃生、自救。

  为了不使规章制度流于形式,西藏确定各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和书记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事故,采取责任追究,不得推诿扯皮。实行责任制后,各级领导责任意识明显加强,安全教育力度加大。到目前,西藏没有出现由于学校管理疏漏而发生的安全事故。

  安全教育 因地制宜

  西藏地域广袤幅原辽阔,各地区的情况不同,加之西藏农牧区家长的安全意识薄弱,西藏学校安全教育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西藏生活在林区的人们在家庭生活中,烧木炭情况较多,中毒窒息隐患较大,教育行政部门就与消防部门联系,请他们传授消防知识,教学生如何保持室内通气通风。在牧区草原,雷电击伤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就与气象部门联系,教授学生防雷击知识,告诉孩子们雷雨天气哪些地方不能躲雨等等。农牧区河流较多,由于传统习俗等等,有到河边洗衣洗澡的情况,为预防意外发生,西藏教育部门日前作出规定,学生一律不许到河边洗衣洗澡,各学校尽快完善设施,方便学生在学校内洗衣洗澡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