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2013-08-04 16:44:00
新华网

  尼玛旦增是西藏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这个高身材皮肤黝黑的大学毕业生,如今已是西藏中钢生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保食洁餐具消毒公司的老板。

  尼玛旦增的创业想法在高中时就萌生了。他的父母也是做生意的,加上自己在四川大学学习旅游专业,使得他可以如鱼得水般地走上创业之路。

  据他回忆,创业之初首先是思想压力大,因为那时候的就业渠道比较单一。其次是缺乏资金,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了22万元人民币。三是缺乏经验。不过尼玛旦增最终凭借自己的认真、踏实、坚持,终于成功了。

  尼玛旦增自己成功了,还想为其他大学生提供一些创业上的指导帮助。为此,他特地与其他在西藏创业又比较成功的人士进行沟通,最终决定创办一个创业协会——拉萨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协会。

  目前,创业协会已发展16名会员,年龄在24-35岁之间。“创业协会的宗旨之一,是通过协会给予更多想要创业或者有创业想法的人提供经验分享、创业指导等,让他们都能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尼玛旦增说,今天的西藏大学生自信、开放、沟通能力强,这都是创业需要的必备因素。

  对于创业者未来选择产业的方向,他认为第三产业潜力巨大,创业一定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这样成功率比较高。虽然创业本身风险比较大,但是成功的关键还是取决于创业者本身。

  消毒公司目前占拉萨整个消毒用具市场的80%份额,每年对外供应2000多万套餐具。虽然在2010年公司出现了亏本,但次年便供不应求。公司从每天可以销售3000套消毒餐具,而现在每天可以销售2万套。

  随着创业者的不断增加和拉萨市场的不断扩大,创业成为更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为鼓励和支持西藏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西藏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5万元以下小额担保贷款,在贷款期限内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全额贴息。对合伙创业的可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累加小额贷款。

  此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可免交3年的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从事农牧区经纪人职业的毕业生,可免交5年的工商管理费用。

  “在这么多人士的帮助和自治区政府的扶持下,西藏籍大学生创业之路将会越来越宽。”尼玛旦增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