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大学生消费调查:每月1700元不够花
2013-09-27 11:12:00

  近日,中国西藏新闻网推出了一个社区话题,讨论大学生恋爱消费现状,有网友称,大学生的恋爱经费一年达6000元到7000元。这个话题引发了不少市民对目前大学生消费情况的关注。现在的大学生一年要花多少钱?都花到哪去了?本报通过向拉萨市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发放问卷,对大学生的消费现状作了深入调查。

  消费

  大学生是一个高消费群体,一些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500元以上,不少学生说,父母每月给1700元都不够用。

  去向

  大学生消费为什么这么高?他们都花在哪些方面?调查显示,以谈恋爱、买奢侈品、社交应酬等花费为主,餐饮费用只占了生活费的少数。

  78%的大学生生活费全部来自家庭

  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显示,78%的大学生生活费是全部由家庭承担的,20%的大学生在依靠家庭的同时也靠自己的奖学金、打工赚取的钱来支付生活费,而完全靠自己赚钱为日常生活买单的大学生仅占2%。

  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月平均消费主要集中在500元到1000元和1000元到1300元这两个区间,比例分别为38%和29%。但是,很多大学生的实际消费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在衣食住行、学习和娱乐方面的每月最低实际消费是900元,30%的大学生每月最高实际消费在1700元左右,不少学生说,1700元不够花。89%的大学生是月光族或者半月光族。

  当大学生的生活费不够用的时候,41%的学生会向同学借钱,其中,2%的学生曾有过1000元以上的外债。有10%的人会向家里要钱。当花费着父母的钱的时候,63%的学生希望以后能够对父母有所偿还,33%的学生是心怀内疚却又无可奈何,而认为依靠父母是理所应当的学生占3%。

  大学生的钱花到了哪里?

  很多大学生每月的消费不低,那么他们的钱究竟花到了哪里呢?大学生的消费方向大体可以分为一日三餐的饮食消费、购买零食、话费、添置衣物、买日常用品、上网费、恋爱经费、社交消费和学习及考试。在这些大学生的主要消费项目中,女生的钱主要用于添置衣物和网购,男生则在上网、恋爱和社交活动中的花费较多。

  “我现在习惯了在网上买东西,但是因为我网购都是通过网银支付,那个感觉很奇怪,就和刷卡消费一样,感觉就像花的不是自己的钱,也感觉不到钱花了多少,所以很容易就没钱了。”卓嘎讲述自己的网购经验时说。

  而对于男生来说,很多人一起出去玩的时候,男生都会为了面子和出于礼貌而争着付钱、替女生付钱,这往往会成为路大的支出。

  校园恋爱很浪漫,而恋爱消费也会成为恋爱大学生每月的主要支出。“一个人的时候吃什么都无所谓,但是和女朋友一起总觉着不能太随意了。”丹增说,恋爱之初是恋爱消费比较多的时候。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用于一日三餐的费用集中于200到600元之间。而容易让大学生的月消费超出预算的“意外消费”是购买电脑和手机,而这一消费对大部分学生来说算得上是提前消费。

  在消费过程中,大部分的大学生是随意消费的,想花就花。80%的大学生花钱从来不记账,13%的学生偶尔会记一下账,仅有7%的人有坚持记账的习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对记者说:“大学生的钱最好赚,只要看上了,很多学生会想方设法买到,而且很少讲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