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职业教育培养特色人才实现多元就业
2013-10-18 11:39:00

  “离家门口不远就可以上职业技术学校。”在日前的采访中,那曲地区学生欧珠对记者说出了就近接受职业教育的感慨。

  近年来,西藏职业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各地区职业教育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许多农牧区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为农牧区学生就学就业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山南——

  搭平台提技能

  近日,山南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借开展文化活动和实训就业平台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山南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书画、手工、摄影作品评选,职业技能展示,师生球类友谊赛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展示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突显了山南职业教育全方位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山南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以“走出去、转观念、学经验”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人才。2012年,该校就业率达到80%,共培养专业教师98人,与4所区外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与地区3家企业形成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创建了实训就业的平台。

  日喀则——

  抓专业讲特色

  近年来,日喀则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提高了学生就业率,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地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问题。

  据了解,日喀则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三分之一的专业是与农村医疗卫生有关,专业设置着眼于本地区社会发展需求,不仅提高了学生就业率,同时也为当地医疗卫生系统输送了紧缺人才。该校设置的其他专业课程还有:农村医学、护理、藏药医疗与藏药、制药技术、医学检验技术、药剂、畜牧兽医、旅游服务与管理、导游服务、美术设计与制作、民族美术、学前教育、畜禽生产技术、农作物生产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等。

  林芝——

  重实训促就业

  林芝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目前有旅游、汽车、工美、音乐舞蹈、计算机五大类实训基地。其中,汽车实训基地主要有:汽车驾驶场地、汽车模拟驾驶器、驾校红外考试系统、笔试网络机房等;旅游实训基地主要设备有:LED导游仿真模拟系统、中式西式藏式餐具服装家具;工美实训基地主要有:木工、漆艺加工设备一套,广告装饰设备一套;计算机实训基地主要有:电脑室7间、多媒体教室11间等。

  据悉,学校大力推行“校园——实训中心——实习企业”的教学模式,重视实训促就业,坚持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培训与技能鉴定相结合,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和完善了长短结合、层次多样、市场化和社会化的培训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就业。

  据统计,10年来,学校共培养各类中专人才8344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