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将调整高校招生结构 扩大理工类招生
2014-01-22 10:22:00

  记者从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获悉,2014年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西藏自治区将调整高校招生结构,扩大理工农医类招生。

  西藏自治区学生理科基础普遍较差

  高三文科班学生仁青卓嘎告诉记者,其实她并不喜欢学习历史、语文等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功课,但是因为自己的数理化底子差,读到高中便感觉力不从心。“高二分文理班的时候,父母都建议我念文科班,说高考文史类专业的招生分数不高,靠平时的硬背,高考也能得分。”仁青卓嘎说。

  拉萨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周志红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学生理科基础普遍较差。“学生到高二的时候,根据学生自愿的原则分读文理班。像在内地,出于就业、高薪等想法,学生更趋向于学理科考理工类大学。不是有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在西藏自治区,许多家长和学生就业的主要目标观念单一,当然这也跟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结构有关系。”周志红说。

  在拉萨经济开发区,某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展示厅里,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蓬勃发展的同时,人才储备是个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些比较专业的人才,可以说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从内地聘请的,成本较高。但是在区内,我们又很少能找到符合要求的专业人才。”

  加大理工农医类人才培养

  根据今年西藏自治区两会相关材料,2014年西藏自治区将采取区内外结合,坚持长线、特色专业由区内高校来办,短线、急需专业由区外高校承担的原则,调整高校招生结构,适当压缩文史类专业招生,扩大理工农医类招生,培养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在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方面,西藏自治区将围绕民族传统文化和高原科学技术两大学科群,突出重点优势学科和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示范专业、大力发展理工、农牧林水、生态环境、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加大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藏医藏药、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少数民族艺术等传统特色学科专业的力度,实现传统学科专业的新发展;对办学成本高、社会效益大、符合西藏发展战略目标的专业实行政策扶持。

  今年除了加强教学评估,加大对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的评估检查力度,做好西藏大学和西藏民族学院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外,西藏自治区还将加快推进两所高校科技园区建设,加大西藏藏医学院和西藏民族学院的博士授予学科培养工作。

  “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西藏考察的时候,针对西藏自治区人才培养提出要根据西藏实际,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适时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重点加强理工、农牧业、医护类人才培养。目前西藏自治区高校培养结构以文科为主。俞正声提出要西藏的学生在西藏能够就业,在内地也要有能力就业。”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2 14:51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