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大学:共促师生发展,齐建和谐校园
2020-10-08 10:01:00
西藏大学

  日前,西藏大学“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不断延伸出新的形式,新的成果,将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有机结合,西藏大学党员教职工服务教学发展改革和学校安全稳定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各民族师生积极交往交流交融,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的行动更加坚定,积极唱响了“讲团结、爱祖国”的爱国主义旋律。9月28日—29日,政法学院开展了“三联三进一交友”师生见面会,学院所有结对老师和全院624名学生参加了活动;9月30日,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郭宗娟副处长带领全处职工联系工学院“三联三进一交友”结对学生见面交流。活动中,结对老师从学习、生活等方面与同学们密切交流,共同添加了微信好友,建立了微信联系群,便于以后联系,嘱咐学生们要好好学习,遇到困难随时都可以来寻求老师帮助。活动充盈着愉快和谐的氛围,由此,开启了西藏大学组织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的热潮。

  2020级新生入校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迅速响应校党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新、老生“三联系三进入一交友”工作,在原来“三联系三进入一交友”导师制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历年此工作中的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优化“三联系三进入一交友”导师制工作,切实将将活动的开展融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活动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特色,实现了对全院所有班级、宿舍和学生的全覆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与结对学生以各种形式开展了“三联系三进入一交友”导师制活动并送上中秋佳节的祝福,老师们有的深入食堂与同学们一同用餐,了解学生的近况;有的组织“草坪茶话会”,坐下来与学生零距离交流;有的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学习生活。

  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结对的机关单位教务处和校团委全体老师也在节前深入结对学生。9月29日中午,校团委江永朗杰书记带领校团委全体教职工与结对的20名同学在教工餐厅共进午餐,用餐的过程中老师们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近况,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专业本领,将来成为西藏社会“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有用之才。9月30日上午,教务处全体老师带着中秋佳节的礼物慰问了结对的85名同学,在小组见面会上老师们详细询问了2020级新生各方面情况,并鼓励他们尽快适应西藏的气候、尽快适应大学生生活、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招生就业处于9月30日组织了与2020级“三联三进一交友”结对学生结对认亲活动。在认亲会上,招生就业处多吉处长说,又是一年开学季,一张车票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汇聚在藏大的校园,我们相识于拉萨,相识于藏大。接下来的四年时光,我们将一同陪伴,携手同行。招生就业处的教职员工与学生们促膝长谈,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初入高原的身体适应情况,并从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生活上入手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多方指导。10月1日,招生就业处个别教职员工与结对学生一起共进“中国节团圆饭”。

  无独有偶,同日,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在纳金校区教工食堂也开展了“三联三进一交友”联谊活动,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全体职工及联系学生共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开始,林军副处长代表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给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大家畅所欲言,谈理想、谈人生,聊工作、聊生活,一起开开心心过个节,并强调帮扶教职工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身体等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对存在困难的学生要协商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特地准备了水果、牛奶、月饼和自助餐与大家共进午餐,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财经学院在与学生闲聊生活、畅谈人生的同时,还不忘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西藏工作,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要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将来毕业后走向社会,为把西藏建设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学院则开展了“三联三进一交友”第七届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通过各项趣味横生的比赛项目,不仅强化了集体意识和团结氛围,更提升了学院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西藏大学各学院各部门通过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了解了学生需求,凝聚了师生共识,不仅有助于教师及时全面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以及生活状况,适时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打破了师生之间存在的一些沟通壁垒,使教师能更好地以先进的思想引导人、以丰富的学识影响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公民意识、法制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争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更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