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
2020-10-10 10:00:00
西藏大学

  入学教育工作是新生工作中的一项重点,是培养新生树立良好校风学风的关键契机。为扎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帮助新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在十一节假日期间,西藏大学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结合“四讲四爱”、爱国爱党、学术素养养成、校纪校规、意识形态安全等教育内容切实开展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

  文学院通过播放校党委书记尼玛次仁给文学院学生讲党课的视频,班主任和导师等介绍区情校情,强调学生管理、校园稳定与意识形态安全等方式,面向新生开展了校纪校规、反分裂、网络安全、法制维稳等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根据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学院领导、教师及招生就业处领导开展了内容丰富的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共12场。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格桑多吉同志进行入学教育第一讲《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讲座详细阐述了做好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在西藏的重要意义和现阶段的具体特征,同时解读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尼玛扎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伟珍,副院长赵安邦、珠杰、倪胜巧,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科科长阿永强,教务科科长姜军根据工作分工分别围绕校史院情介绍、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学科专业介绍及学业规划建议、新工科建设大背景下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素养要求、校规校纪、《西藏大学普通本专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实行)》等为主题为新生开展了专题讲座。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的挑战,及早规划好大学生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招生就业处处长多吉解读了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邀请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丁阿蓉讲解如何做好大学职业生涯规划;邀请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高晓雷作了《大学生活从“心”开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学工处资助中心米央同志介绍西藏大学奖助政策;邀请图书馆嘎松德西同志带领全体新生参观图书馆并讲解图书馆相关功能。

  10月1日国庆当日,医学院以一场民族团结与反分裂斗争教育拉开新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拉巴次仁教授结合西藏历史、建校历程和学院办学理念等阐述和解读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他勉励新同学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珍惜学习时光,不断磨砺自己,用职业医师的标准督促自己,带着自信、自律、自省,书写大学生活的奋进之笔。

  10月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鸿雁开展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他结合当前时事政治,立足区情、校情、院情,要求新生切实用心用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弄通,指导学习工作实践;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的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提升思想理论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力争成为建设新西藏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10月4日,学院分别组织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开展了西藏大学学籍管理规定、防艾知识宣讲、西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讲解的讲座。

  10月4日,研究生院邀请著名学术出版专家、Enago中国区总裁吕铭方教授面向全校硕博士生开展线上讲座。吕铭方教授围绕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这一主题,着重介绍了学术出版前沿、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要点、科学研究和出版伦理等内容进行讲解。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得到西藏大学全校硕博生的一致欢迎。

  入学教育是新生到校接受教育的第一步,也是德育教育的第一个环节。通过入学教育,帮助新生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使其明确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增强反分裂和民族团结的意识,提高学生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09-17 10:23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9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