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少数民族考生占区内高考录取总数七成以上
2008-08-22 11:25:00
新华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2008年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新生10211名,总录取率为60%,区内少数民族录取比例为72.7%。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目前,以藏族为主的西藏少数民族考生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在区内的高校中,每年高考录取总数的七成以上都是少数民族高考考生;而在内地西藏班,这个数字高达九成以上。 自1985年起,为帮助西藏更快更多地培养人才,在北京市等20多个省(市)开办了内地西藏班。内地西藏班中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占到了九成以上,他们与区内高校培养的学生实行不同的招生计划与分数线。

  这位负责人说,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考考生特别是少数民族考生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提供了充足的生源。

  毕业于日喀则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18岁藏族姑娘达瓦普尺今年高考的成绩是237分,被西藏民族学院录取。达瓦普尺出身贫寒,家里仅靠父母打零工来维持生计,若不是享受了中央在西藏对农牧民学生实施的“三包”“两免”政策和学校提供的奖学金,根本就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

  达瓦普尺说:“我觉得能进大学就是幸运的,今后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介绍,为提高西藏考生特别是少数民族考生的录取率,国家对西藏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根据少数民族考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分别划定汉族和少数民族两条录取分数线等等。今年区内重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理科类少数民族为290分,汉族为500分;文史类少数民族为350分,汉族为50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4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4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08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