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应届高中毕业生快快看过来!2020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
2020-07-22 15:22:00
西藏教育考试院
  现就2020年西藏自治区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定向培养士官工作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报考条件
  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须为2020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男性,未婚,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
  身高:160cm以上。
  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
  其余体格条件和政治条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执行。
  二、招收计划
  在国家核定的4所地方高校2020年高职(专科)层次招生计划内,面向西藏自治区生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士官95人(详见附件1)。
  招生计划在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中编制,“计划类别”标注为“直招士官生”。
  三、招收办法
  定向培养士官招收,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执行现行专科提前批录取政策。
  (一)应征报名。与高考填报志愿同步进行。有报名意愿且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在专科提前批录取选项中选择相应高校标注有“直招士官生”的专业。志愿填报结束后,由自治区招办在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的上线考生中,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照招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参加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人员名单,如高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可扩大到非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
  (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自治区征兵办于8月10日前联系考生,组织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并指导参加政治考核。因考生联系方式不正确、关机、停机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联系的,以及不按时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
  (三)面试。招收部队和高校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依据《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面试表》(式样见附件2)进行评价,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结果及时通知考生,不合格者说明原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名单,由自治区征兵办及时送达自治区考试院。
  (四)录取。自治区招办依据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考生名单,按照招生高校提调档比例要求,向有关高校顺序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当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从区内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的上线考生中补征志愿录取。录取工作执行自治区有关加分、优先录取政策规定。9月上旬,自治区招办将录取名单抄送自治区征兵办。9月底前,自治区征兵办将录取名单抄送招收部队,将《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和《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面试表》移交招生高校装入学生档案。
  四、联合培养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入伍实习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统一办理毕业手续。
  五、入伍办理
  培养对象完成高校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由学校所在地兵役机关组织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符合服现役条件的,由兵役机关办理入伍手续。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士官统一接入部队。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
  六、任命和待遇
  招收的定向培养士官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时间统一为毕业当年7月1日,其军衔等级和工资档次,比照同期入学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确定。下达士官命令后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
  附件:1.2020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计划表(西藏)
附件2
  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面试表
  (式      样)
  面试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面试结论为不合格:
  (一)入伍动机不端正,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乏经受紧张艰苦部队生活或长期在部队服役的思想准备;
  (二)语言表达能力差,吐字不清,语无伦次,词不达意,或有明显生理性口吃;   
  (三)形象气质差,五官不端正,体形不匀称,外在仪表和内在气质明显不具备士官的基本条件;
  (四)心理素质差,无法沟通,性格孤僻、乖戾;
  (五)逻辑思维能力差,思路不清,逻辑混乱,思维不连贯;
  (六)行为反应能力差,反应迟钝,动作不灵活、不协调;
  (七)其他方面明显不符合士官要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