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职业教育促进当地就业与发展
2019-09-02 14:22:00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当地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岁的查巴两年前毕业于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学校(简称拉萨二职)信息技术专业。去年,在政策扶持和家人支持下,他运用所学电脑知识,在家乡拉萨市林周县创办了一家缝制公司,从事藏式家居和装饰品的设计与制作。查巴说:“企业里,我主要负责(产品)电脑设计和公司日常运营。现在,企业已经初具规模,一年来,营收40多万元。”
  16名残障人员和一些当地贫困户在查巴公司接受培训后,实现就业,极大改善生活。查巴说,中职的学习让自己具备了创业能力,未来将把企业做大,带动更多人走向富裕。
  查巴毕业的拉萨二职是西藏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目前,在校生约4800名。2019年的1700多名毕业生实现100%就业。说到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发挥的作用,校长龚晓堂说:“通过几年的职业教育,孩子们学到了技能。通过就业和创业,直接给家庭带来收入。目前,就业学生的月平均工资在4000-6000元左右。”
  为了增强专业设置与市场、社会需求的适应性,西藏职业教育不断增设特色优势专业。龚晓堂校长指出,结合拉萨市产业布局与市场需求,拉萨二职重点打造民族、文化和高原特色等30多个专业。目前开设有唐卡绘制、藏医药、藏族服饰和家具等民族性专业,以及民族声乐、舞蹈、乐器等文化专业。
  来自西藏山南市牧民家庭的索朗群旦是拉萨二职的一名高三学生。他喜欢唐卡绘画。索朗群旦说:“在学校,我系统地学习了唐卡专业知识。这个专业很好就业。(明年毕业后,)我会考虑先就业,把我学的知识带到社会上。唐卡是我们藏民族的(瑰宝),我会把它发扬光大。”
  采访索朗群旦时,他正在学校的唐卡实训车间绘制唐卡。在这个几百平米的车间里,学生们画素描、绘唐卡、展示毕业作品,将教学与生产融合在一起。像这样的实训车间,拉萨二职还有8个,包括藏药、木工、物流、酒店服务等专业。
  物流专业学生学习开叉车
  近年来,西藏职业学校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唐卡专业教师边巴次仁介绍说,该专业与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培养人才机制。边巴次仁说:“学生两年半在学校学习唐卡绘画,最后一个学期,部分学生会到寺庙或者唐卡企业进行实习。我们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目前已有120多名毕业生,部分学生会到企业就业。”
  西藏职业学校进行区内校企合作的同时,还加强与区外企业与院校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例如,拉萨二职的物流专业与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等省的企业进行对接。学生到企业实习,有些学生毕业后留在实习的企业就业。还有学生有机会到内地院校学习1-2个学期,开拓视野、提高专业技能。
  目前,西藏职业教育形成了以中职教育为基础、高职为重点、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区内办学和区外办学并举、区内外职业教育优势互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西藏共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1所,在校生共22817人;高等职业院校1所;内地12个省(市)33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举办了西藏中职班。
  今年,国务院出台《职业教育改革方案》。龚晓堂校长指出,该方案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职业院校应努力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龚晓堂说:“目前,中国制造业体系完备,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在大数据、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职业教育应该大有所为,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整个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