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切实抓好职业教育就业导向
2019-10-09 14:24: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人员的重任。其以就业率高和广阔的发展方向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西藏区作为边疆欠发达地区,专业技能人员紧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而职业教育能够增强学生对某一领域的专业性,理论和实际结合更全面具体,更具实用性,既能解决我区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也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可谓一举多得。如何做好职业教育,切实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笔者认为抓好就业导向是重点工作之一。
  适应时代发展。职业教育注重实用性,这就需要各院校必须把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根据我区就业岗位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方向,通过更新、调整及增加必要的专业技术课程和实训实习项目,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适应性。必须贴近全区产业转型、调整和企业人才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灵活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对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注重技能培训。职业教育主要通过培养学生特殊技能、技术、填补大学教育空缺,这就更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操作中理解所学知识,加强针对岗位任职需要的技能培训,大力提升毕业生的技能实操水平,提高实践能力。要将“一技之长”培训作为重点,使职业教育毕业学生从“能就业”到“好就业”,在学校学得一门技术或手艺,走入社会后不论进入企业,或是自己创业都有“立身之本”,走进企业是佼佼者,自己创业也有钱可赚。
  构建良好與论氛围。结合我区实际,大力弘扬和培训新西藏工匠精神,宣传技能人才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西藏技术能手技能大师、西藏工匠、西藏工艺美术大师、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