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稳步提升职教水平
2019-11-19 14:36:00
西藏日报
  职业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发展好职业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地就业创业,而且能够满足市场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应对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在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持下,西藏的职业教育有了较快发展:教学规模逐渐扩大,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但在走访中,笔者发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西藏的职业教育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专业教师不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不高等。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站位全局、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不断改革发展。
  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师资力量不足,缺少骨干人才等问题,相关部门应当投入充足的资金保障,做好人才引进、公招工作,聘请兼职教师、行业企业骨干,充实师资力量;为专业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机会,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同时打破传统的教师评聘制度,实行学校编制动态管理制度,解决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师教学积极性。
  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当前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是解决当前学校诸多问题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各相关部门应当完善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政策法规,健全校企合作的管理机制;提供更为合理优惠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稳常规推改革,深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新时代合格学生。
  家长传统择业观,行业企业准入门槛低,中职生职业技能偏低,工资待遇不高等原因严重影响了学生直接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此,各个学校和相关单位要努力转变学生的传统就业择业观,制订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自我提升能力等,使学生可以获得更好的核心职业能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